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市场分析

从两会看物联网中RFID产业的发展机遇

2010-03-15 16:59:45 来源:RFID射频快报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在上述国家政府部门部委的提案、建议及发言中,物联网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多次被提及,国家重点培植物联网产业的态势已日益彰显,随之而来的是RFID产业的同步发展。未来在国家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科学的指导体系一一到位的大好环境下,RFID产业可期收获技术和产业化的双赢及价值的升华,催生物联网的新经济增长点。

  3月14日上午,为期近半月的两会在北京圆满闭幕。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对举世瞩目的“物联网”话题展开热议,这个无处不在、信息共享的网络在3月——孕育生命的时节里也跃跃欲试起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及物联网,他明确指出,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决定国家的未来,必须抓住机遇,明确重点,有所作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 从1999年到2009年中国研究了十年的物联网伴随着RFID为代表的信息传感技术的成熟,潜移默化的发生着量变,两会的召开让业界听到一个强音,国家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投入的力度在逐年加大,物联网已经被提到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作为物联网中的重要支撑——RFID,在新的一年无论是在应用的需求、技术的研发、产业的推进和标准的制定上都将打开一个崭新的局面。


  政府部门的声音:与物联网中的RFID产业联系最紧密的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机构通观全局,心怀长远,为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开始了新一轮的统筹规划。(以下为节选)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也是我国着眼长远利益、推动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决策,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非常重视。张晓强在出席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时透露,由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多部门起草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代拟稿力争6月前递交国务院,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最快将在9月出台,内容将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所涵盖的领域、总体思路、政策支持及财政投入等。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信心十足,“(我们国家的)物联网有一定的基础,在国际水平的线上,我们并不落后。”李毅中还透露,当前各地对于物联网都非常重视,工信部和江苏省无锡市正在组建国家级物联网研发中心。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主题为“走进世博、共享世博”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介绍说,在安全高效管理方面,上海世博会的七千多万张门票全部采用了射频识别技术,人均进入识别的闸口可能是20秒的时间。智能交通能够达到每五分钟把全市交通更新一遍,使大家极快地看到哪里堵车、哪里交通方便的信息。他表示更加希望世博会的成果能够更好地在世博会以后进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来,能够在上海的产业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


  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强调:“加快经济方式转变,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决策,科技部将结合职能分工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针对委员提出的包括新燃料电池,生物产业技术,物联网,低碳技术等科技部关心的建议充分体现到科技“十二五”规划中,更好的推动自主创新,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作为商务部来讲,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建设现代的流通网络,把这个网络形成一个物联网,物联网和互联网结合起来,使我们的流通更加快捷、更加低消耗、更加有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强调,要找准国际产业发展新方向,扬长避短,把培育物联网、智能电网、低碳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加大科技投入,加强自主创新,攻克技术难题,掌握关键技术,加快产业化进程,切实增强经济的整体素质、发展后劲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我国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在上述国家政府部门部委的提案、建议及发言中,物联网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多次被提及,国家重点培植物联网产业的态势已日益彰显,随之而来的是RFID产业的同步发展。未来在国家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和科学的指导体系一一到位的大好环境下,RFID产业可期收获技术和产业化的双赢及价值的升华,催生物联网的新经济增长点。


  IDG报告《中国RFID跨行业解决方案市场2006—2010预测与研究》为2010年RFID的总体市场规模给出了一个数字——300亿元。300亿元从哪里获得呢?部委的发言里点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元素——自主创新。目前国内企业在RFID核心技术研发方面还不成熟,能够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RFID核心技术的企业还很少,对此,温家宝在2009年提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时曾经指出过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要更加重视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原始创新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源泉。中国要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就不能总是跟踪模仿别人,也不能坐等技术转移,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拿出原创成果。中国如此广阔的RFID市场,早就被国外的一些公司虎视眈眈了,温总理不失时机的为业界敲响了警钟。


  就国内RFID应用领域拓展的机遇来讲,政府发言人口中有两个词最有代表性——世博会和节能环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为RFID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而且“后奥运时代”RFID技术与票务系统及食品安全的结合为RFID带来了纵深的发展,但那只是在特殊环境下初步的技术和实践的探索与应用,“特殊性”太强,“普遍性”不足,RFID市场需求还是不容乐观,难以形成井喷效应。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对于RFID的发展是不是会更上一层楼呢,世博会中RFID在零售、物流、车辆、手机支付、电子票务和食品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将RFID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更多厂商围了进来,这是一个好的趋势,接下来在“后世博时代”RFID能否取得一个可持续的发展后劲,笔者认为,除了政府的层面的积极参与之外(包括政策、资金等扶持),RFID厂商需要抓住先机,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


  RFID的传统领域,交通、物流等一直在大举向前。而节能环保的理念的提出从一定程度上加速了ETC系统的启动,ETC系统除了无需停车高效缴费的优势之外,还可减少机动车出入站时的燃油消耗,减少尾气排放,节能又环保,在物联网形成之前,先行形成一个环保的RFID涉车应用的“车联网”也可以取得一个良好的应用示范效应,推进RFID产业化进程。


  企业代表的声音:在物联网激荡的热潮中,出席两会的企业代表站在两个高度(国家、企业)上积极为国家献言献策、为企业谋求发展。(以下为节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的提案是:“发展物联网,推动信息化”。这是产业当前面临的热点问题。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今后要把TD无线城市与物联网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应用发展。”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