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市场分析

节能减排 低碳经济掀起安防绿色狂潮

2010-03-11 08:03:29 来源:慧聪安防网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所谓的“节能减排、低碳经济”,从狭义而言,即指节约能源和减少环境有害物排,进而形成一种“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特征的经济形态。

  随着“两会”的召开,“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已成为时下最受关注的经济热点之一。这是中央领导人站在国家长远发展的立场上,对经济进行的一次调适。据中科院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是全世界自然资源浪费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能源使用量一半以上在工业生产上。而另外一项调查又显示,中国的能源使用效率仅为美国的26.9%,日本的11.5%。能源的高支出和使用的低效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于正在发展中的中国,在国家大力发展工业的背景下,推进节能减排、实行低碳经济的策略,可谓迫在眉睫。


  所谓的“节能减排、低碳经济”,从狭义而言,即指节约能源和减少环境有害物排,进而形成一种“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特征的经济形态。只有形成此种经济形态,才能更迅速地发展国家经济。纵观世界各个发达国家,无一不是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成功案例者。在此情形之下,中国政府也引起了高度重视,早在“十一五”规划中,我国政府将能源效率列为重中之重。而在未来15年内,我国将致力于把中国从目前的低效能源使用者转变为高效能源使用者。如果落实到具体之处,改善能源消耗现状,则更需要从各个行业尤其是工业领域的不懈努力。对于正在迅猛发展的安防业来说,也不例外。


  节能减排 低碳经济


  经济的发展带来安防行业的兴盛,人们纷纷将眼光投注到安防领域以寻求安全防范的保障。各个安防企业也纷纷应需而动,林林总总的安防产品充斥于市场,大大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但是在安防市场一派欣欣向荣的背后,亦存在资源、能源浪费的现象。在不少地方,安全防范设备形同摆设,只是一些负责人为了完成硬性指标的一个掩饰。他们购买价格低廉、效果较差的安防设备,安装之后并不发挥实际作用,而使其成为“装饰”。这种现象较为普遍地存在于小区、大巴等人口流动较多的场所,但并不为群众所熟知,使其在以为有保障的情况下,放松了警惕,让不法份子钻了空子,使得人们的利益受到了损害。此类现象屡屡发生,充斥于各大媒体的新闻条目里,让人为之扼腕叹息。因此,减少能源消耗、降低资源浪费、抑制有害事件的产生,已经成为关切人们安全的重要点,亦成为安防领域的“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运营模式。


  如何才能做好安防业内的“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笔者认为,须从两方面入手。首先要强化安全防范观念。“平安城市”的建设口号的提出以及2008北京奥运会的胜利召开,安全防范已经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但是不排除有些人安全意识不够,为不法分子提供了机会。而有些区域,由于未将安防置于重要地位,对安防产品未善加利用,导致人们蒙受了巨大损失,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只有将安全防范提到议事日程上,融化于人们的行动中,才能减少那些对安全防范的名存实亡之举。


  其次,要强化安防的技术创新。虽然目前国内安防行业正蒸蒸日上,但是技术普遍还未跟上目前的市场需求。安防的产品质量尚待进一步提升,规范标准也需要进一步匡正。只有朝着数字化、网络化的高端技术去创新和要求,才能有质量上乘的安防产品,这样无形就会避免“只有数量而没有质量”的浪费现象,才能真正地为人们提供有效的保障。


  总之,要在安防领域形成“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模式,还需要人们诸多的努力和改进方法。只有思想意识和技术执行的双管齐下,才能更加有力地推动安防业的发展,以保障其真正地节约能源,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也才能将安全防范真正地贴合人们自身,为其更好的生活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