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市场分析

2009年RFID市场回顾:产品逐渐多样化

2010-01-18 14:01:49 来源:动讯网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研究机构ABI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从RFID应答器、阅读器、软件和服务等方面获得的收入预计将突破56亿美元,涨幅比2008年提高 4.25个百分点。另外,高科技行业研究机构驰昂咨询也表示,2009年中国RFID产业市场规模将达110亿元,比2008年增长36.8%,增产速度较之去年有所放缓。

  RFID如今已经成功应用到生产制造、物流管理、公共安全、交通运输等各个领域。全球市场的开放已经为RFID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市场也从过渡期转换为成长期。研究机构ABI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从RFID应答器、阅读器、软件和服务等方面获得的收入预计将突破56亿美元,涨幅比2008年提高 4.25个百分点。另外,高科技行业研究机构驰昂咨询也表示,2009年中国RFID产业市场规模将达110亿元,比2008年增长36.8%,增产速度较之去年有所放缓。


  由于RFID呈现出一种上升的趋势,各大厂商所推出的RFID产品也随之变得多样化,包括:电子标签、读写器、芯片以及其它产品。随着时代的发展,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在增强,单一产品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的发展和市场需求。芯片频率、容量、天线、封装材料等组合形成产品系列化,与其它高科技融合,如:传感器、 GPS、生物识别相结合,将由单一识别向多功能识别发展,而整合度的提升也将带来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其中在RFID读写器方面,台湾开发量在今年6月展示了一款迷你型超高频RFID读取器模块,这款读取器模块宽约4厘米、长5.5厘米,可嵌入掌上型装置 PDA等,未来可广泛应用于仓储物流管理、会展导航等领域。而在8月份,远望谷科技公司也发布了一款全新的固定式RFID阅读器,具有无线数据传输功能,可实现用户在无以太网连接的情况下,部署RFID基础架构。动讯网获悉,远望谷全新的RFID阅读器名为XCRF-860E,具有Wi-Fi、GPRS和蓝牙通信功能。该设备可通过无线局域网或蜂窝连接传输数据,可降低安装成本,同时提供更多灵活性,可满足那些需要定期重置阅读器应用的需求。今年5 月,Wavetrend技术公司的最新读写器实现了与微软开发的RFID服务器Microsoft BizTalk Server 2009的完全兼容。


  在RFID芯片方面,本年度的新款产品同样不在少数。比如:Verayo与印度最大的条码和RFID技术公司Bartronics合作,推出不可复制 RFID芯片。Verayo RFID芯片是基于硅生物技术,而PUF是硅芯片的电子DNA或指纹技术。Verayo的PUF技术是当今半导体安全技术的最新突破,制造出来的RFID芯片尺寸小,无需传统的加密方法,但却能保证验证的可靠性,而且无法仿造;Murata电子公司推出了一种薄型的RFID芯片,它可以大大降低纸标签嵌入件制造的复杂性和成本,这些标签用于资产跟踪、零售和供应链管理等。这种名为MAGICSTRAP的电子芯片,可以用普通的不导电胶或胶纸,安装到纸质UHF标签嵌入件的箔制天线上,安装精度要求很低,甚至可以用手完成;NXP也于今年推出了一款最新的低频RFID电路,主要用于牲畜识别和工业化物流,电路名称是HITAG μ。这种最新的集成电路具有最高的射频性能,可以对牲口进行有效跟踪,读取距离达到业界标准。通过快速写入指令,这种电路特别适合初始化设定,与市场上面的普通标签比较,编程时间可以减少一半。


  另外在电子标签方面,Fujitsu推出了一款可弯曲超高频RFID标签,它可以耐华氏250度(约摄氏121度)和两个大气压的环境。Fujitsu这个1克重的标签是设计给需要高温消毒的工厂,如医疗器材、半导体厂商的员工制服。大部分微生物会在摄氏100度时被消灭,有些有机体对热的抵抗力比较强,需要比较高的气压来销毁。Smartrac也在开发新一代绿色无源 RFID标签,以满足将来RFID广泛应用的需求。新标签使用后将几乎完全实现生物可降解,达到环保目的。据悉,新标签价格将与目前非可降解RFID标签相差不多。


  除此之外,今年的RFID市场还有一些新品出现。比如:通用电气公司的科研人员正在研制的一种可穿戴RFID传感器,它用以检测空气中的化合物。虽然这种传感器尚未商业化,但预计将来可以在反恐和预防疾病方面投入使用;美国马奎特大学研究生Chris Hallberg发明了一种RFID咖啡杯,可让光临咖啡馆的顾客为饮料付钱时,无需拿出他们的钱包。这个聪明的咖啡杯上被焊接了RFID标签。咖啡杯使用者可以把钱存入芯片中,只需在读写器面前挥动下杯子付款交易就完成了;位于迪拜的TAGIT RFID Solutions最近推出一款RFID托送箱,专用于珠宝行业。TAGIT托送箱的设计类似一种自动珠宝展示托盘,帮助零售商追踪珠宝库存数量。一旦 RFID贴标珠宝被放入箱子里,托送箱自动清点,并将标签数据显示在计算机屏幕上,让零售商查看是否有物品丢失;同样是在今年,HandGiene公司开发了一套RFID洗手监测系统,目的是确保员工遵循既定的洗手协议。每个员工都佩戴有内置RFID标签的员工牌。然后RFID标签被部署在洗手盆旁边的 RFID阅读器读取,来监视员工的洗手情况。这款RFID洗手监测系统专为医疗保健和食品服务行业使用。


  随着RFID产品的不断多样化,也很好的带动了RFID市场的稳步上升。尽管世界经济状况非常疲软,但RFID市场并没有因此紧缩。相信随着RFID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标准的不断完善,RFID产品也将变得更加成熟、廉价和多样化。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