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市场分析

RFID智能芯片追踪火势为高楼救火解难题

2009-12-23 17:09:18 来源:RFID世界网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一项名为《超高层建筑消防综合救援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重大科技项目,已通过专家论证正式启动,市科委将投入1000万元,计划用三年时间解决目前高层建筑火灾面临的救援难、救火难和指挥难的问题。


  破解救援难:芯片锁定被困人方位


  “嘟!”清华大学建筑科学系的大楼门禁前,一位工作人员前脚刷卡进门,三层的计算机指挥平台上便立刻显示出他行走的模拟路线和位置。玄机就在他手中的门卡里。一旦楼内发生火灾,消防员便可通过植入卡中的芯片,远程锁定被困人员的具体方位,有的放矢地展开救援。


  曾在奥运门票中大显身手的RFID智能芯片,在高层建筑消防救援研究中会扮演新的角色,成为消防员的“电子眼”。过去高层建筑着火时,楼外的消防员往往很难判断楼内的人员数量、位置和身体情况。今后,“藏”在职工门卡里的智能芯片会发出无线射频信号。作为接收方,消防指挥平台上能清楚地看到所有持卡人的位置和逃生路线。


  “当屏幕上代表人的红点不动了,那此人很可能是摔倒、受伤或窒息晕倒了,这时消防员可对其采取特殊救援措施。”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博士张辉边在电脑上演示边介绍,当然,RFID无线射频技术只能判断内部职工的位置和移动情况,对非内部职工和人员的伤亡情况,还要依靠楼内的视频设备。


  破解指挥难:无线装置追踪消防员及火势


  除了救援难、救火难外,高层建筑火灾的指挥无疑又是一大难题。高层建筑多处于市中心,外部环境复杂,消防车被堵在车流中干着急的情况屡见不鲜。市科委为此研发的移动指挥系统可通过安装在消防车上的GPS卫星定位和传感器等装置,实时向消防指挥中心发送失火建筑周边的人员、道路和交通情况,以协助调配消防车辆,并拟定救援方案。


  “每个进入失火建筑的消防员可随身携带一个RFID无线射频接收器,”张辉博士介绍,通过这个小装置,指挥中心不仅能全程追踪消防员,还可实时掌握他们的心跳、体温等生命体征指标,一旦发现有人过度疲劳,会立即下达换人指令。


  此外,高层建筑内的无线射频装置还可与楼内的烟雾、温度、应力等传感器相连,协助消防指挥人员从烟雾浓度、走向来判断火势,计算火源位置。张辉说:“有了这些数据,我们不仅能设计出最科学的撤离路线,在火势难以控制的情况下,甚至能算出整栋楼倒塌的时间,可大大提高救援效率。”


  新闻背景:目前,北京约有8000多座高层建筑,其中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至少有58座。高层建筑的消防救援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难题。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