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行业新闻

珠三角一卡通 去“卡”为 “通”不容易

2009-12-08 14:37:51 来源:中安网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2012年珠三角9市预将实现年票互认,5年内实现珠三角统一的公交“一卡通”。 除了能用于各城市的公交、地铁,还能用于城际轻轨,目前设想像香港八达通一样能具有超市购物、停车咪表等小额支付功能。面对此次即将实行的珠三角一卡通,只有全面有效的考虑各种问题,才可以让真正的变“卡”为“通”,让百姓真正在未来生活中体会到便利安心

  不久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为发展珠三角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计划在2012年发行一种珠三角通用的公交卡,据介绍此卡可通用于珠三角九市的公交、地铁,还具有部分超市便利店的小额支付、停车计费、门禁出入等功能。理想的状态是希望在2010年起逐步实现珠三角范围内的公交一体化。此外,2012年珠三角9市预将实现年票互认,5年内实现珠三角统一的公交“一卡通”。 除了能用于各城市的公交、地铁,还能用于城际轻轨,目前设想像香港八达通一样能具有超市购物、停车咪表等小额支付功能。


  不论从任何角度方面来看,这对于珠三角一带的居民看起来是一件好事,但是仔细思考背后会发现实施起来依然有诸多的问题存在,有部分城市之间关于新的一卡通的谈判出现一些艰难的局面。


  第一,一卡通最大的纠结点在于目前广东珠三角各市已经在运营中的公交卡。正如除了中山市外,珠三角城市均已发行自己的公交卡,广州、深圳更是发卡数量惊人,其中广州一城之内就有不同体系,甚至有部分地区之间的公交卡也并不互认。


  当然,交通厅明确表示新卡推出后将与旧卡并存,让大家选择,但新卡无疑将对原有利益方构成冲击。据透露,目前全省已发出2400多万张公交卡,各市使用的体系之间不兼容,发行新卡意味着要全面改装原有读卡器;此外,各地对使用公交卡消费的优惠各不相同,发行新卡必将要出台统一的优惠政策,需要进行大面积的协调与谈判。


  第二,关于部分交通卡有些地方可以透支,而有些地区则是“卡”的很死不够人性化,以及一些地区的公交卡市场会出现一些多扣钱和消费信息不明确,在这个过程里也存在很多细碎但是却备受市民关注的问题。


  比如 :深圳某论坛网友诉说亲身经历“本人初次充值200一张普通租用版深圳通卡,押金30元、卡内余额是170元。但为何我坐了3次公交车后卡内余额就变成了108元?刚才在网上查了一下,好像好多人都有这种不明不白的扣钱?深圳通刷卡不明不白消费,乱扣钱的猫腻在哪呢?个人觉得深圳通网站应该完善刷卡消费记录查询,让百姓明明白白消费。让百姓实实在在的体验到优惠”


  我们暂且不用去考虑是否全部的网友内容都真实可信,但是这样的案例并不少,不仅仅是一个地区有类似情况发生,除此之外还有卡内资金不足;透支为多少;老百姓没有办法查询自己的消费记录,这些问题往往让人一头雾水但又无可奈何;而对于卡的押金和卡的自身成本也成为大家讨论一个热点,市民们在买卡之后大多不会去退还卡更不会拿走押金。面对如此庞大的人群,这当中如果没有严格的制度和措施的额外获利数目是惊人的。


  综观之,需要完善和改变的地方可以说还需要去商酌讨论,而对于即将要统领珠三角的一卡通,是不是将会赋予更多的责任和功能呢,如何堵住悠悠众口,必须要先从卡的各种功能和人性化管理下手。


  面对即将实行的珠三角一卡通,只有全面有效的考虑各种问题,才可以让真正的变“卡”为“通”,让百姓真正在未来生活中体会到便利安心。  (文/田力丹)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