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市场分析

指纹锁悄然兴起 传统锁具钥匙将成绝唱

2009-08-25 17:08:17 来源:千家网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安全需求是仅仅高于生理需求的一种低层次需求,但在人类的历史上,安全措施的强度其实始终是与身份、地位相关的。越是重要的人和机构,越需要严密的安全措施,有时这不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却是社会整体利益的需要。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安全需求是仅仅高于生理需求的一种低层次需求,但在人类的历史上,安全措施的强度其实始终是与身份、地位相关的。越是重要的人和机构,越需要严密的安全措施,有时这不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却是社会整体利益的需要。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普通人对安全性和私密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国家建设部住宅产业化办公室曾提出:作为智能化小区和家庭智能化的最低功能要求,就是要实现家庭住宅内的“三防”功能;即:“防盗、防灾、防意外事故”。近些年来,人们不断尝试用各种现代科技来实现加强安保,其中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应用愈来愈显现出其智能化、人性化的强大优势,指纹锁将成为IC卡门锁和感应卡门锁之后电控锁具的新主角。


  北京奥运选择“指纹通行”


  前段时间去参观一位朋友的新居,自己震撼不小,把人家也麻烦得够戗。


  车快到了朋友家的那栋高层,拨通了他的电话。“我马上下楼接你们。”主人很热情。心想不用这么客气吧?“不行,要不你们进不来。”


  主人迎到了一楼大堂,手里拿着一张卡。一路寒暄一路往里走,卡到之处,一道道门应声而开。到了电梯门口,“不用按,按也白按。”主人抬手一晃,电梯开了。上行,梯门再开已经进了主人的家中———门卡里面储存着业主的信息,他想到别人家也是不可能的。


  同去的朋友们慨叹着这种门禁系统官邸式的气派和森严,同时担忧着这种冷冰冰的科技可能带来的不便和负面效应:这种卡万一丢了怎么办?家里来了小住的客人岂不是要“全陪”?现代都市本来邻里沟通就少,电梯只通自己家,恐怕真的就“老死不相往来”了。


  大型高档住宅要控制外来人员进入真的就只有这种办法吗?北京2008奥运会运动员公寓有一种更好的解决方式———采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指纹锁。


  据黑龙江金指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东妹介绍,“金指码”的美国合资方———LBI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指纹识别技术安全系统供应商,在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其销售网络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金指码指纹锁因其安全性、便利性和卓越的品质成为中国2008奥运会指定使用产品,2006年4月已全面应用于奥运会运动员公寓,安装总量达4280套。这种锁最多可储存多达5000枚指纹数据信息,运动员们只要手指一按,就可以顺利进入公寓直至自己的房间,既保证了公寓的安全,也省去了他们携带证件、门卡的麻烦,更体现了北京奥运设施的智能化与人性化。


  “一指通”挑战“一卡通


  指纹锁究竟能带来怎样的安全与方便?记者前往黑龙江金指码科技有限公司亲自体验了它的功能。


  通体不锈钢的金指码指纹锁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套锁具是由不锈钢一次冲压成型,表面经特殊强化处理制成的,具有卓越的抗暴力冲击能力,出厂前要经过防水、耐热、耐寒、抗腐蚀、抗电磁等36项严酷的极限测试检验,确保其具有世界上最稳定的安防性能。而且,金指码指纹锁匹配性很高,可以与防盗门的天地锁相连,进一步增强安全性。


  在输入指纹以主人的身份开启锁具之后,工作人员让记者在指纹传感器上按下三次指纹,记者便成为了“客人”中的一员。当锁具上的三根粗壮的锁舌弹出将门锁紧后,记者按下自己的手指,液晶屏上显示1号客人开门,按下确认键,轻压把手,“咔嗒”一声门锁便应声而开。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指纹锁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