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盘点国内外多合一智能电子卡

2015-03-26 09:24:06 来源:一卡通世界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与国外至少有十款功能相类似的产品已经问世或即将进入市场。现将对这类电子卡的发展情况进行简单的汇总。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还记得一年前美国一家初创公司众筹的Coin吗?它是可以同时存储多张卡片信息并可以实现支付消费的新型智能卡。在移动支付发展日益走向正轨的时候,在谷歌钱包与PayPal等巨头展开移动支付大战的时候,一些创业公司则另辟蹊径,在智能卡技术上寻求突破,推出了类似Coin的电子卡。它们的使命都是为钱包瘦身,可以集中管理多张卡片,实现多卡合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与国外至少有十款功能相类似的产品已经问世或即将进入市场。现将对这类电子卡的发展情况进行简单的汇总。

  1、Coin

  2013年底,Coin不仅在智能卡行业引发了一阵骚动,而且创造了40 分钟就已达到融资目标 5 万美元的记录。从概念到研发到众筹,Coin真正做到了多卡合一并实现了向市场投放。

  据了解,Coin卡于2013年底开始众筹,原本预计将于2014年夏季发售因量产等问题推迟发货,并遭到用户的质疑与抵制。2014年底,Coin Beta 版本终于实现发货。

  Coin卡需要配合智能手机和刷卡器才能使用,使用前要绑定手机和卡片。首先安装好 app后,打开电子狗连接手机,然后再刷你想绑定的卡片。或者,使用 Apple Pay 扫描卡片输入。确认后,开启 Coin 进入同步模式,卡片就被记录在 Coin 里面了。通过操作手机 App 可以更换 Coin 卡的数据,并非实际将卡片信息录入Coin卡中。

Coin

  用户在结帐时,只需按Coin卡上的一个键,就可以查看和切换不同的卡,用户可以通过电子显示屏阅读卡片信息,这样用户和收银员都会知道使用哪张卡。目前, Coin一次性可以同时容纳8张包括信用卡、借记卡的卡片信息,不过并不支持交通卡。而手机上的 Coin App 则可以容纳无限多张卡。

  比较不尽人意的是,虽然Coin的大小、厚度和普通卡片虽然一致,不过根据国外媒体The Verge的测试,Coin在ATM 机上无法使用,也就是说Coin只能做消费时使用,根本不能真正替代银行卡。

  2、Onecard万卡

  Onecard万卡是国内首款多卡合一的电子卡,汇集你所有的磁卡(包括信用卡、储蓄卡、会员卡等)于一卡之中,出门不用带其余的卡,这是万卡当初的产品理念。

  万卡第一次出现的样品V1版本外观看来更像是一张卡插在一个读卡器上,卡片集成了数字按键芯片、磁条等,显示屏、蜂鸣器以及电池等则集中在“读卡器”上,如此厚度实在难让大众用户满意,最终万卡的创业团队撤下这个项目,万卡V1夭折。

  万卡V2与普通信用卡的厚度和尺寸一样,集合了可即时变更内容的磁条、NFC 芯片、电池和蓝牙通信模块等元器件,而万卡V1版本的数字按键、显示屏、蜂鸣器则没有了。

  

Onecard万卡

  用户购买万卡V2后只需要通过万卡提供的读卡设备将自己的卡片录入到手机中。而没有了切换按键,使用万卡V2刷卡过程稍显复杂。刷卡前需要先在手机上选择一下刷哪那张卡片,再通过蓝牙与手机通信,让万卡随意变身为选中的那一张卡。

  另外,万卡V2在同样拥有广泛用户群体且刷卡率极高的公交领域有新拓展,推出了带有公交卡(NFC)功能的版本,预售价格为239 元,而不带公交卡版本预售价格为 199 元。

  3、Echo

  Echo是美国创业公司Protean研制的新型智能卡,虽然关于它的消息并不比Coin晚,但是由于在营销上没有Coin成功,对于后期出现的类似产品很多都被称为Coin 的“山寨品”。

  Echo使用前首先要下载安装 Protean 的 App,在手机上连接刷卡器后,通过读卡器把卡片的磁条信息读取出来,并保存到手机里,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蓝牙将存储的磁条信息发送到 Echo卡上。Echo智能卡可以储存信用卡、借记卡、会员卡等信息,所有的卡信息都可以通过同一个磁条进行支付。

Echo

  不同于其他电子卡的“多卡集合”, Echo的特别之处在于不追求多,而且最多只能同时储存三张卡。Echo 卡有三个按键,使用时通过三个按键来选择使用哪一张卡,非常的方便,不需要再一张集合卡上再“翻卡找卡”。当然你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的蓝牙传输更换卡片。

  4、iCache Geode

  iCache Geode是业内较早出现的硬件类数字钱包,是专为 iPhone 4 和 iPhone 4S 设计的外设产品,外观与国内的“苹果皮”有点类似,后盖处有一张带芯片的、可重复写入的磁卡。与其他功能相似的电子卡相比,iCache Geode不仅显得设备累赘,而且使用起来也颇为麻烦。

  使用前,先将 iPhone 放入iCache Geode,然后使用其移动应用注册一个帐号,并在录入自己的指纹后,完成注册过程。接着使用额外的读卡设备,把包括信用卡在内的全部磁卡或芯片卡录入;或者通过摄像头把全部带有普通条码的会员卡或优惠卡保存到手机里。

  

iCache Geode


  使用时,需要先进行指纹验证,然后在手机中选定一张银行卡,然后外设就会把手机背部附带的可重写卡的磁条或芯片写入所选银行卡的信息,接着便可以像使用原卡一样进行消费。如果是需要使用存储过条码的其它卡,也是先在手机中选定对应的卡后,背部外壳上的电子纸屏幕就会显示对应的条码。

  不得不说,在智能手机更新换代速度如此之快的年代,iCache Geode直接拒绝了其他智能手机的市场,倒是蛮勇敢的。在价格上,iCache Geode也很大胆,预售价高达199美元,和苹果用户的土豪身份确实也是蛮符合的。

  5、Wallaby

  Wallaby是两年前美国一家公司推出的测试版服务。把用户的多张信用卡整合到一张信用卡中,并根据各个信用卡的各种优惠政策,为用户提供最优的消费方式,让用户尽可能的获得更多的积分、返利、飞行里程等,这是Wallaby最大的优势,根本就不用你弄懂和记得各种纷繁复杂的积分计划或奖励机制,是不是很棒?

  在Wallaby的网站上输入你多张银行卡数据后, Wallaby会发一张实体卡,这张里几面集成了你的所有银行卡。当你去购物时,Wallaby 卡会选择购物优惠力度最大的那张卡来消费;当你去加油或加气时,Wallaby 卡也会选择加油加气折扣最多的那张卡来消费,另外还有去看电影、美容、住宾馆等各种消费,Wallaby 都会根据具体的消费内容为你规划最优的省钱方式。

Wallaby

  除了自动模式外,用户还可以指定哪种方式的消费该使用哪张卡。而且用户还可以下载一个软件到手机中,实时查询、规划自己的消费习。

  6、Loop Fob

  Loop Fob与前面我们介绍的电子卡不一样,它不是一张智能卡,外观类似于手机刷卡器,由美国初创公司LoopPay推出。

  使用前,Loop Fob同样也需要卡片信息录入。下载APP后,将Loop Fob转换器插在手机音频接口上,将张卡滑过卡槽,信息就可以储存在 Fob 里和配套的 App 里了。

  消费时,用户将Loop Fob 插上手机上,贴在 POS机上即可实非接触式接触。但需要在手机 App 里选择需要使用的那张卡。假如手机没电了使用 Fob 也能消费,只不过它会默认刷上一次消费的那张卡。

  据了解,Loop Fob的非接触式支付依赖于其专利技术 Magnetic Secure Transmission (MST) ,消费时,Loop Fob通过MST技术向商家的POS机无线传输你信用卡中磁条数据,使得POS机觉得这是一种刷卡的行为,以此完成刷卡工作。MST技术并不需要改造现有的POS机使其具有近场支付功能,而且不需要与特定的银行合作,适配范围非常广大。传言三星正在与LoopPay谈合作,利用MST的优势发展移动支付业务。

  再回到Loop Fob,相比其他智能电子卡,虽然Loop Fob省掉了电子屏幕以及电池的造价成本,不过Loop Fob的携带不如卡片来得方便。这不得不问,Loop Fob是给钱包瘦身还是要我们出门多带另一个电子设备呢?

  7、Wocket

  Wocket也叫“智能钱包”,更确切的说应该是一个银行卡的储存器。声称“比一个真实的钱包小很多”, NXT-ID公司推出的安全支付设备,能够支持最高10000张卡片。

  Wocket存储银行卡信息以及消费都不需要网络或者智能手机的支持。用户能够直接通过刷卡的方式将银行卡信息保存到Wocket上,并记录相关的数据和卡内的余额。为了确保安全,Wocket使用了指纹加上PIN码的方式来确保资金的安全。

Wocket

  当你需要使用银行卡时,拿出 Wocket,在触摸屏上选择你要使用的卡,通过指纹识别和PIN码认证确认身份后,这个钱包便自动和商家的支付系统无线连接,点击付款就可以了。当然,商家要经过Wocket的支付认证。这种支付方式不涉及其他任何智能设备和互联网连接,安全相对较高。劣势也是产品体积会太大,卡多的人不如选择换个大一点的钱包多塞几张卡,不然平时出门只需要带一个钱包会变成两个。那么问题来了:Wocket是给钱包瘦身还是要我们出门多带另一个电子设备呢?

  8、Plastc

  Plastc是同时可以存储20张卡片的电子卡,通过低功耗的蓝牙LE同用户的智能手机相连,可以各种账户、信用卡、折扣券添加到卡片上。

  Plastc的大小和普通信用卡类似,与Coin相比,Plastc在屏幕显示方面更具亮点。Plastc拥有E-link触摸屏,这个窗口可显示用户的身份信息、卡内金额、QR码和条形码等信息,使用时用户可以在触屏上选择想要的卡片,并且Plastc自带的磁条可以随着用户切换账户而自动切换。

Plastc

  另外,假如Plastc电子卡不慎弄丢或怀疑被盗刷,你可以对卡片进行远程擦除;而如果擦除的卡片被找回,你还能通过手机上的应用重新恢复Plastc电子卡上的账户信息。Plastc支持无线充电,一次充电可以使用30天。

  据了解,Plastc电子卡已经取得包括美国运通、美国银行、大通银行、嘉信理财、花旗银行、合众银行和富国银行的合作,将在2015年底的硬件更新之后支持全球通用。

  9、Final

  Final声称要终结钱包里的所有信用卡,有它就够了!Final团队介绍,Final 不仅局限在仅仅给用户提供一张实体信用片,它还配套开发了一个用于移动设备的智能管理系统。使用 Final 的配套系统不仅能控制自己的消费预算,掌握自己的消费习惯,还能弄清楚每一笔支出的流向,并通过手机即时地接收电子账单。

  当然,Final真正的独特之处在于允许用户为每一个交易商家都设置一个唯一的信用卡号,也支持单次付款行为提供一个仅能一次性使用的号码,防止卡片信息泄露。不过这么商户,真的要设置一对一的账户也是乱了。

Final

  另外,当信用卡不慎丢失或者遭窃时,使用手机上装载的 Final 智能系统就可以远程限制实体卡片的使用,甚至还可以进行一个当信用卡在离开了自己的手机多少范围之内就直接失效的设置.

  目前Final信用卡到现在还没有实物,仍然处于通过邮件开放预订阶段,最快2015 年第一季度才能正式投入市场。

  10、Swyp

  Swyp是可以同时存储25张卡片资料信息的电子卡,卡片选用金属合金材质,大小与厚度都与普通银行卡相似。

  Swyp卡上有一个磁条和一块电路板,以此存储各种卡片信息。购买Swyp卡的用户会随卡得到一个读卡器,将读卡器连接到智能手机上面之后,通过刷卡方式可以将卡数据传输到Swyp配套的App应用里。目前Swyp已经支持EMV芯片卡,但暂时还不支持NFC。

  Swyp卡的磁条属于动态磁条,卡片上有一个 “Next”按键可以随意切换卡片信息,而磁条会根据用户选择的卡片而发生变化。另外卡片上还有一个1*1英寸大小的显示区域,使卡片信息可视化,方便消费时的选择。

Swyp

  在支付安全问题上,Swyp卡消费时需要和配套的移动设备来使用。除了标准的个人识别码之外,一旦卡片远离绑定手机6英尺之外,就会自动锁定无法使用。在6英尺外使用需要使用个人识别码来解锁,如果试图解锁而多次输入不正确的个人识别码,卡片内部数据则会被清除。

  结语:电子卡的多卡合一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方便了卡多的人群,但实际上这类电子卡问世几年仍面临多重尴尬,难以贴近我们的生活。在价格上,这类产品的售价基本上从人民币两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定价偏高。在实用性上,这类电子卡都难以真正的达到多卡合一,尤其是在国内市场,这类不成熟的产品难以取得金融领域的通行证。在环境上,虽然卡片依然是主流的支付工具,但随着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已经能实现卡片的大部分功能。

  在最重要的安全问题上,由于都没有得到卡组织的专业认证,这类电子卡在窃取和保护用户信息安全上一直受到质疑。银行卡资深研究专家董峥曾从读卡器、APP储存信息等方面分析了此类产品的风险,他认为,这类产品实际上是把盗取信用卡信息披上了“高科技”的外衣。另外,复制他人银行卡属于不被银行和卡组织认可的行为,这些创业公司并没有给用户安全以及产生安全漏洞后的利益保障。一旦系统遭到黑客攻击,产生损失涉及的范围将很广,这些创业公司难以承担责任。

关键词智能卡电子卡一卡通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