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云一卡通” 使“坏卡”也能现场退钱

2015-01-16 11:40:38 来源:比特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目前,一卡通退卡点已达126家,“不可读卡”退卡网点也有40多家。但是还是有很多乘客感到退卡很难,尤其是碰到“坏卡”情况。事实上国内目前已经有更先进的一卡通系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如最新出现的“云一卡通”技术。

    【CPS中安网 cps.com.cn】 最近,记者对于北京一卡通退卡难的现象做了调查,发现了不少问题,随之向社会发布。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目前,一卡通退卡点已达126家,“不可读卡”退卡网点也有40多家。但是还是有很多乘客感到退卡很难,尤其是碰到“坏卡”情况。

  “坏卡”退钱要等7个工作日

  “您这卡坏了,我这里读不出来金额。要等7个工作日,就是您9天后再来把余额退给您。”在西单营业厅,退卡区的工作人员不断地解释着相关规定。

  据《北京市政一卡通退卡/退资业务用户须知》,对于可在退卡网点设备上正常识读的“好卡”,当时即可退还余额和押金(如果该卡有押金)。但对于无法正常识读的“坏卡”,需先登记,7个工作日后凭单据到相应服务网点完成金额清退,押金不进行退还。

  但前来办理退卡业务的市民对这一规定有点不解。一位家住回龙观的先生说:“不能输入卡号查一下余额,现在把钱退给我吗?数据没有联网吗?我离那么远还要再跑一次吗?”

  官方解读

  对此,一卡通工作人员说,一卡通卡交易都是脱机进行,数据上传需要时间,需要等乘客刷卡数据全部上传之后才可以核实乘客卡内真实余额。

  乘客建议

  能否选用更安全更先进的终端系统,从而加快数据上传时间。

  专家表示

  事实上国内目前已经有更先进的一卡通系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如最新出现的“云一卡通”技术。

  国内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一卡通技术还是IC模式,如官方解读,一般是脱机使用,数据采用定期上传的方法来操作。之所以为有IC模式的产生,其主要原因还是因为通讯技术不发达,信息不能实时上传。在当时的情况来看,这是一种进步,但是现在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IC模式仍会产生许多问题,如“账不平”、“坏卡”退卡。因为不能实时上传,如果设备或通讯出现故障,都会导致卡上面的数据与总数据库中的钱不平。“坏卡”想要退卡,在金额确定上也不方便。因此才会有坏卡退卡要7个工作日的说法。

  当下通讯技术极其发达,公交车都已经覆盖了WIFI,如果采用云技术,一经消费,数据直接实时上传到数据库,这个问题就很好解决。这与银行卡的原理一样,卡只是用来表明身份,用专业术语来说就是ID,其本身一般不用来存储金额信息,因此绝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关键词云一卡通IC模式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