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指纹支付正式上线 生物识别技术在金融领域大门正式打开

2014-12-11 09:14:01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支付宝钱包12月9日最新版上线,使用iPhone5S及以上型号手机、操作系统在iOS8以上的用户,将支付宝钱包升级后即可开通指纹支付功能。

    【CPS中安网 cps.com.cn】  支付宝钱包12月9日最新版上线,使用iPhone5S及以上型号手机、操作系统在iOS8以上的用户,将支付宝钱包升级后即可开通指纹支付功能。

  对于指纹支付的用户信息安全问题,支付宝方面称,支付宝钱包指纹支付基于iPhone的TouchID硬件安全级指纹校验技术,指纹数据的管理、加密、验证、存储均在iPhone的硬件安全芯片中进行,任何人都无法获取相关信息。

  支付宝钱包产品经理蒋龙认为,生物识别技术将是未来移动支付的发展方向,此次上线的指纹支付功能,所有的指纹信息的验证工作均运行在手机本地,不进行上传,也不发送给第三方机构,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

  在金融支付领域,人们对众多的银行卡密码、查询密码、交易密码等造成记忆混乱。更有甚者极易忘记密码,需要一个账户一个账户去重新设定密码。此外,数字、字母式的密码相对指纹等密码方式更容易遭到窃取。

  PayPal总裁戴维·马库斯就曾预测,在未来两年内,绝大多数的高端智能手机都将具有生物识别技术功能,而且基本上都附有指纹登录功能。而手机在金融领域的普及让指纹识别对于手机支付而言将是重要入口。

  就研究现状而言,比较热门的用于移动支付的新型生物识别支付技术包括指纹识别、掌纹识别、声纹识别、虹膜识别和面部识别等。

  指纹识别支付技术是指是利用指纹认证的生物识别技术进行交费支付。在移动支付领域,该技术的关键是将手机终端的指纹识别模块配合相应的软件支持运用于支付过程的身份识别和认证。截至目前,已有苹果、三星和华为等厂商实现了终端指纹识别模块的集成和应用,支付宝也于2014年9月1日联合华为推出国内首个指纹支付标准并首先用于华为Mate7手机。

  掌纹识别是近几年推出的一种较新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掌纹是指手指到手腕之间的手掌表面上的各种纹线,其中很多特征可以用来进行身份识别:如主线、皱纹、细小的纹理、脊末梢、分叉点等。掌纹所包含的信息远比一枚指纹包含的信息丰富,且掌纹的形态由遗传基因控制,同样具有终身不变的特性。相对指纹识别而言,掌纹识别是一种非侵犯性的识别方法,用户比较容易接受。同时,掌纹识别对采集设备要求不高,通常情况下,普通的手机摄像头就可以完成对掌纹的识别认证。

  声纹识别支付技术是指通过电声学仪器对携带言语信息的声波频谱进行对比分析,进而在支付场景下进行身份识别和认证。人的声音产生经过了人体语言中枢与发音器官之间复杂的生理物理过程,任何两个人的声纹图谱都有差异。与其他生物特征相比,声纹识别的应用有着天然的优势:声纹提取可在语音信息中自然完成,使用者的接受程度很高;识别过程对硬件没有特殊的要求,手机自带的麦克风即可,因此成本极低;通过与语音内容鉴别相结合可以实现远程实时验证,有效排除语音信息被盗录等情况带来的不安全因素;声纹识别算法的复杂度较低。这些优势使得声纹识别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受到广大用户青睐。但与此同时,声纹识别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一些瑕疵,比如声音易受身体状况、年龄、情绪等因素的影响,不同的麦克风、信道以及环境噪音对识别性能存在一定影响。不过,随着对声纹识别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类似的干扰和影响正在逐步被排除。专注于语音识别相关研究的科大讯飞于2013年年底就成功地将声纹识别应用于小额支付领域,后续应用正在进一步完善中。(点击下页)

关键词生物识别指纹支付掌纹识别声纹识别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