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浅谈iPhone 6的发布对NFC产业链的影响

2014-09-12 16:25:40 来源:奥航智能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众所周知,移动运营商在NFC这个产业链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多年市场争夺战中,一直都在尽全力拓展自己的占有率。那么,iPhone6此次的发布,对他们来说有什么影响么?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一、对移动运营商的影响

  众所周知,移动运营商在NFC这个产业链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多年市场争夺战中,一直都在尽全力拓展自己的占有率。那么,iPhone6此次的发布,对他们来说有什么影响么?依我看,这没有坏的影响,反而是积极的推动作用。原因么,这自然要从iPhone6实现NFC支付的技术上说起。在TIM大哥图文并茂的介绍当中,我们不难看出,iPhone6使用的是自家的Touch ID+NFC+SE+Passbook的技术方式实现的ApplePay 支付。大家也都知道,运营商是主推将SE放在SIM卡中的方案的,那么苹果的这个方案对运营商来说就是完全不一样的,SE是放在手机主芯片的安全区域里面的。我就这个问题还和一些相关人士讨论过,被否定是放在了Trust Zone里面。究竟放在哪里这个是很难了解到的,毕竟整个芯片内核完全是由Apple团队自己开发的,包括SE,(如果哪位大咖和Tim亲戚知道这事儿,那咱俩好好聊聊^_^)。因此运营商从中是没有什么控制力的。除非在给中国运营商的合约机上会有改动,不过这貌似这不是Apple的作风。^_^

  那么利好在哪里呢?整体来说就是大的NFC市场环境向好。苹果这次iPhone6的发布,通过我个人在朋友圈里的反馈就不难看出,大家对它是期待已久(包括本人),即便国内不能首发,各路虾兵蟹将也在想如何通过自己的渠道先拿到个港行。(各位读者有路子么?给我也带一部,跪谢啦!^_^)这就说明了这个潜在的市场购买力是很大的,合约机就更是跑不了了,过去的老用户哪怕还没到期的,可能也都在想着升级到iPhone6呢,个人认为是使用习惯已经培养很久,尤其是超过3年的iPhone用户,更是很难摆脱iPhone的控制(嘿嘿,我也在等着呢)。加之,各媒体透漏出来的消息,例如XX康的加工厂接到大于之前几倍的iPhone6订单等,可以看出这个规模效应已经可见一斑了。之前智能手机各大公司就都出了带有NFC功能的手机,唯一就是苹果这位大哥没出手,这次算是把这缺口补齐了,众多NFC终端可以选择,产业链也已经越来越完善,这个NFC产业蛋糕,也随着Apple的加入越来越大。这无非就是最大的利好。只有市场做大了,大家才有更多的机会。仅凭运营商在这上面吆喝,是远远不够的。

  二、对其他手机厂商的影响

  说到对其他手机厂商的影响,这里就要先来回顾一下iPhone在移动支付上的布局了。在IOS 6版本推出的时候,Apple推出了Passbook,这也是它向移动支付迈向的第一步,之后推出了iBeacon,在之后推出了指纹识别,在之后开放了HOME KIT 和HEALTH KIT,现在加入了NFC,这每一步都在“移动生活”这个大方向下深深扎根,再加上自己庞大的iTunes用户(5亿),这已经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手机厂商,而真的就如iPhone的宣传片中的结尾语所显示I的,他们要做的就是“你比你想象的更强大”——打造的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在这点上,我个人觉得还没有一家手机厂商比APPLE做的更好。

  OK,话题转回来。这不是给手机厂商泼凉水,而是在和你们说,加油!虽然,其他手机厂商的布局并没有苹果这么漂亮,但是要在NFC这个市场中增加客户黏性不是没可能。之前我说了,Apple的加入是让NFC市场的蛋糕更大,毕竟不可能让所有的消费者只选择APPLE的手机(说实话,iPhone6还是有些小贵的,5555555555…….),那么其他手机厂商没有TOUCH ID + NFC,我们还可以选择SE或者eSE,甚至HCE的方式继续推动啊。有了这个带头大哥在市场上的推动力,各种NFC的应用场景就会不断推出,你iPhone可以玩,我三星,HTC, SONY, “中华酷联”等等众多手机品牌的用户也想玩啊,也能玩啊。这对于我们做SE,eSE和HCE解决方案提供商来说,应该是个利好。我说的应用场景可不仅仅是支付哦,再一次强调,“NFC不仅仅是支付”!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多的垂直细分领域,可以想象的空间太大了。我自己家里就用iPhone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包括控制智能家电和可穿戴设备等。可想而知,如果有了NFC,可以让智能更智能,便利更便利。NFC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本来就是一个锦上添花,创新意的功能,只是之前在商务模式上一直都处在单一功能搭建使用场景,而不是多方建立使用场景上,所以推进一直较慢。个人认为,目前APPLE的加入,给NFC产业链推动打了一针强心剂,在未来12个月NFC的应用落地的速度会加速。

  三、与金融行业机构的合作

  在发布会上,TIM展示了ApplePay合作的金融机构,包括VISA, MASTERCARD 和AMEX,但是并没有我们祖国的中国银联。这可能也是在中国没有正式发布iPhone6之前不能公布的原因吧。不过之前有很多小道消息传出中国银联和Apple有秘密的合作,并且使用的是eSE的NFC方案。至于里面到底是什么SE还是其他的安全方案,至少现在还无从得知(如果谁知道私信我哦~^_^),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国内支持非接刷卡消费的300多万POS机上就都可以支持ApplePay 或者说银联的NFC支付了,届时,非接银行卡交易量也就会随之增长。另外,ApplePay还支持远程支付,这点在介绍的时候也是很Cool,一键支付,让在线支付变得非常简单。那和银联这边配合怎么玩儿呢?我想给自己留个悬念,大家期待吧,估计会在11月左右出现。

  总体来说,无论是移动运营商还是银行,或者说其他和“移动生活”相关的各个行业,Apple的加入,无疑是对整个NFC市场的一次大的推动。站在Apple背后的开发者,和众多的用户、粉丝等Apple生态圈中,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NFC,使用NFC。另外,TIM在最后介绍Apple Watch的时候不忘带上一句,“Apple Watch也同样支持Apple Pay”,这也为可穿戴设备在支付领域的应用画了一个起点。

  Apple加入NFC市场并没有和谁形成了绝对的竞争,反而是借助自己在行业内生态系统布局上的优势,让越来越多的大佬加入其中,使整个NFC蛋糕变得越来越大。笔者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盛宴中来,分得自己的一份美味。

 

关键词iPhone6NFC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