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浅析工行银医一卡通打造城市智慧医疗

2014-08-29 09:35:18 来源:北纬网-雅安日报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这台自助终端机是工行雅安分行与市人民医院共同推出的通过工行业务系统与医院信息系统互联,以银行借记卡为服务介质的“银医一卡通项目”的一部分。通过这一项目,可实现以银行卡银联为服务介质,实现持卡客户在医院通过自助机具进行自助挂号、诊间自助缴费、住院预交费、诊疗结果自助查询和打印等功能。

    【CPS中安网 cps.com.cn】 

  目前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有12台自助机提供服务 下一步住院大楼也将提供此服务。“以后挂号不用排长队了,交费拿药也不用楼上楼下跑了,这可真方便!”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候诊大厅里,患者曹先生站在一台自助终端机前喜不自胜。

  这台自助终端机是工行雅安分行与市人民医院共同推出的通过工行业务系统与医院信息系统互联,以银行借记卡为服务介质的“银医一卡通项目”的一部分。通过这一项目,可实现以银行卡银联为服务介质,实现持卡客户在医院通过自助机具进行自助挂号、诊间自助缴费、住院预交费、诊疗结果自助查询和打印等功能。

  那么,什么是银医一卡通?它有哪些便民功能?该如何正确操作?工行雅安分行专家为您解读。

  一:什么是银医一卡通?它有哪些服务特点和服务功能?

  “银医一卡通”是将银行的信息系统与医院的信息系统进行连接,将银行卡注册为就诊卡,使银行卡不仅具有银行卡的金融结算功能,还具有挂号、缴费、就诊、充值、打单、退费等医疗服务功能,真正实现了一卡多用。

  二:与市人民医院合作这一项目的目的是什么?如今,工行在医院投放了多少台机具供市民使用?

  随着社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已经渗透到很多应用领域。工行雅安分行与市人民医院联合推出银医一卡通项目,有效契合了市政府建设智慧城市的前瞻性理念。

  “银医一卡通”项目以便民、惠民为出发点,主要针对目前各大医院普遍存在的排队时间长、缴费时间长、候诊时间长、诊疗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从渠道、流程、系统等方面入手,对挂号、就诊、划价、检查、化验、缴费、取药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的优化,不仅有效缓解了百姓看病难、看病烦的矛盾,而且让广大患者切身感受到就医的便捷、服务的顺畅和管理的高效。

  目前,市人民医院新竣工门诊大楼共安放21台银医项目自助机具,其中一楼门诊大厅放置12台自助服务设备,其余全部分布于各楼层看诊科室门口,省去了患者在缴费窗口和诊室间来回奔波。按前期安排,今后在市人民医院住院大楼竣工后,也将在各楼层摆放自助机具方便患者就医缴费。

  三、什么样的银行卡可以注册为就诊卡?

  只要是具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均可以注册为就诊卡,但是特别要注意的是,自助机具缴费不具备透支功能,因此注册时最好选取各家银行的借记卡,同时也可选择社会保障卡、居民健康卡进行注册。

  四、如果不将银行卡注册为就诊卡,能不能使用自助机具缴费?

  可以使用,但是首先要有市人民医院发放的就诊卡(就诊卡请在医院窗口办理),然后可以通过就诊卡在自助机具上进行挂号、预约挂号、查询诊疗信息、缴费。

  五、市民如何使用“银医一卡通”在自助终端机上实现挂号缴费?

  患者只需携带二代身份证和任意一家银行的银行卡,点击签约功能分别刷卡后,银行卡便可充当诊疗卡使用。

  通过该设备将银行卡注册成为诊疗卡后,挂号更加简单。只需插入注册了的银行卡,点击触摸屏上“挂号”按键,选择相应的科室和医生,确认挂号后即可拿到挂号凭条。其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注册:银行卡注册→插卡→读取身份证→确认→输入手机号码→输入密码→注册成功

  2.自助挂号:挂号或预约挂号→插银行卡→选择日期→选择科室→选择医生→确认→输入密码

  3.自助缴费:缴费→插入银行卡→缴费→确认→输入密码→缴费成功

  六、使用银医一卡通时,广大市民还应注意哪些问题?

  1.初诊患者就诊前凭有效证件(二代身份证、银行借记卡)到自助终端机上办理就诊卡。

  2.完成操作离开时,请拿好您的卡、证件和交易凭条。

  3.如果您的就诊卡丢失,请及时到医院的服务窗口挂失补发。

  4.就诊卡、银行卡发生吞卡时,请带本人有效证件到医院服务窗口办理领卡手续。

  5.自助机自动打印挂号凭条,持该凭条即可到诊间就诊。

  6.自助机自动打印缴费凭条,持该凭条即可取药、抽血、检查、治疗等,如需发票到医院窗口凭缴费凭条补打发票。

  7.自助及服务时间为早7:30至17:50,开机时间为7:00,暂停服务时间为17:50,关机时间为20:00。

  8.自助机查询、缴费不扣手续费。

  9.自助机视同银联网络系统与其进行缴费结算,与其他商户使用的POS机刷价结算一样,因银行卡和资金安全具有保障。

  10.自助机缴费支持所有银行的借记卡、社会保障卡及居民健康卡。

  11.温馨提示:如您在使用过程中有什么疑问,可随时咨询医院服务人员。

  12.自助终端银行卡密码输入错误“三次”后锁卡。

  13.自助终端机目前仅使用全自费缴费,公费医疗不能选择处方明细进行缴费。

  14.自助终端机缴费可以选择处方进行缴费,不能选择处方明细进行缴费。

  15、就诊卡使用解释权归市人民医院所有。

  16、温馨提示:在本自助机上挂号或预约挂号,除医院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出诊,其它情况一律不予退还。

关键词一卡通智慧城市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