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我国各省市2014年金融IC卡迁移数据统计

2014-08-19 09:57:38 来源:慧聪安防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近日,全国范围内多个省市相继发布了2014上半年金融IC卡发卡数据,日前一卡通世界网也重新将全国各省市金融IC卡累计发卡量的最新数据进行汇总统计,用最直观的数字汇报我国金融IC卡迁移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以下数据来自地方银联机构和媒体公布,多个省(包括直辖市)数据已经更新今年的二季度末,部分省市的数据也已更新到一季度末。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全国范围内多个省市相继发布了2014上半年金融IC卡发卡数据,日前一卡通世界网也重新将全国各省市金融IC卡累计发卡量的最新数据进行汇总统计,用最直观的数字汇报我国金融IC卡迁移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以下数据来自地方银联机构和媒体公布,多个省(包括直辖市)数据已经更新今年的二季度末,部分省市的数据也已更新到一季度末。

  黑龙江省:683万张

  今年7月,黑龙江日报数据,目前黑龙江省金融IC卡累计发卡量已达6832745张,相比2012年初已增长31倍。省内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1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相继通过金融IC卡发行技术标准审核,实现了黑龙江省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IC卡发行资质的全覆盖。

  江苏省:4340万张

  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江苏省金融IC卡发卡量累计4340万张,较去年同比增长256%。其中金融IC借记卡3906万张,金融IC贷记卡434万张。2014年二季度金融IC卡消费交易额为131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1000%。其中,扬州市累计发放金融IC卡229.1万张,这一数据较2013年末增加95.6万张,增幅达71%。南京累计发行金融IC卡710.3万张,较2013年底增长了57.9%。

  目前,全省POS终端已经能100%受理金融IC卡,99.9%的ATM终端能受理金融IC卡,并能实现金融IC卡电子现金跨行圈存。22个小额商圈已全部实现非接受理机具占比50%的目标,10个商圈能够达到90%以上,部分商圈实现了非接受理机具占比达到100%。

  河南省:1645万张

  中国银联河南分公司负责人透露,截至6月底,全省金融IC卡累计发卡量近1645万张,其中借记卡约1500万张,贷记卡约145万张,上半年新增银行卡总量中,金融IC卡占比已近四成。

  河北省:2850万张

  从中国银联河北分公司获悉,河北省累计发行银联卡1.7亿张,其中银联借记卡1.61亿张,银联信用卡940万张。上半年,河北省累计发行银联金融IC卡2850万张,其中活卡270万张,同比增长540%。全省的银联卡受理环境进一步优化。河北省受理银行卡的活动商户、活动活动终端分别达到30.8万户、44.7万台,同比分别增长133.16%、70.12%。

  安徽省:1700万张

  截至到今年6月份,安徽省新增发卡数量达1700万张,金融IC卡交易金额396.6亿4428.7万笔,安徽省POS终端已基本完成闪付受理改造。目前,安徽省在交通、医疗等众多民生领域推广了金融IC卡的使用,各银行明年开始也将不再发放磁条卡。磁条卡,正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福建省:2407+403万张

  截至2014年5月底,福建全省(不含厦门,下同)累计发放金融IC卡2407万张,其中2014年新增金融IC卡696万张,占新增银行卡总数的84%。目前受理环境基本完善,全省商业银行布放的19.22万台POS终端和1.94万台ATM机具全部能够受理金融IC卡,其中8.39万台POS终端可受理非接触金融IC卡,所有ATM机具可受理电子现金跨行充值业务。截至今年一季度,厦门市芯片卡发行量达到403万张,占全市已发行银行卡约六分之一规模。

  江西省:2770万张

  截至2014年6月底,江西省各商业银行已累计发行金融IC卡2770万张;2014年上半年全省金融IC卡新增发卡量占银行卡新增发卡量的82%。全省各金融机构在全省布放POS机22万台,其中98%以上能够受理金融IC卡;布放ATM机15500台,全部能够受理金融IC卡。目前,金融IC卡已在江西省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城市管理、公共交通、生活服务、企业服务等领域得到成功应用。金融IC卡已成为江西省商业银行银行卡发卡的主流,应用环境已趋成熟,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的时机已经成熟。

  湖南省:2000万张

  截至2014年6月底,湖南省累计发行金融IC卡超过2000万张,居民前往湖南省任何一家银行的任何一个网点均可办理金融IC卡,并且全省所有的ATM、POS都能受理金融IC卡,湖南已进入全民持有金融IC卡、无障碍使用金融IC卡的时代。

  广东省:1.4亿张

  截至2014年6月,广东地区金融IC卡发卡量达到1.4亿张。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王玲透露,目前广东地区共有35家金融机构发行了IC卡,今年金融IC卡新增发卡量达3868张,占全部新增发卡量90%。

  重庆市:3989万张

  截至2季度末,重庆市已有24家商业银行发行金融IC卡,累计发卡3989万张,占重庆市银行卡总量的33.4%。金融IC卡季度消费交易额184.4亿元,环比减少8亿元,同比增长352.19%。电子现金交易额2078万元,比上季度增加38.2倍。辖区普通金融IC卡季度新增发卡占比(金融IC卡季度发卡量/银行卡季度发卡总量)61%。金融社保卡方面,截至2季度末,重庆12家银行累计发行金融社保卡3159.9万张,比上季度增加109.4万张,基本实现一人一张社保卡的发卡目标。

  云南省:1279万张

  截至今年5月末,云南省共计发行金融IC卡1279.53万张,在存量银联标准卡中占比16.95%。云南省金融IC卡占比已经大幅增加,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增金融IC卡在新增银行卡中占比突破50%,全省的目标是力争今年新增金融IC卡超80%。

  山西省:700万张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山西省已经发行金融IC卡700万张,全省1万台ATM机和16万台POS机都实现接收IC卡功能,分别占全省ATM机和POS机总数的95%和80%以上。省内4万多台POS终端已经完成了非接触式芯片卡交易的技术改造,持卡人用卡时不用与刷卡器接触,在所有印有“QuickPass闪付”的POS机、自助售货机等支付终端上通过感应即可进行消费。这些终端主要分布于超市、便利店、电影院等小额消费类商户

  浙江省

  中国银联浙江分公司暂未公布全省金融IC卡最近统计数据,但从宁波和温州的发卡数据看来,浙江省银行卡迁移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2014年6月底,宁波市金融IC卡已累计发行达到1042万张,并另有428万张金融IC社保卡,该市人均金融IC卡拥有量达1.3张,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温州市已发行金融IC卡870多万张,温州银行卡正全面走向‘芯’时代。”

  小结:

  自2011年金融IC卡推广工作在全国范围启动以来,金融IC卡的受理环境在不断完善,多行业应用范围逐渐扩张,发卡量、交易量得到稳步提升。从各地发卡数据来看,随着金融IC卡迁移倒计时的接近,金融IC卡新增发卡量占银行卡新增发卡量的比例逐渐加重,已成为金融服务的重要载体。但目前国内消费者对于银行卡加“芯”意识并不高,以旧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升级为金融社保卡成为金融IC卡发卡的主要推动力。今年7月,中国银联与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金融IC居民健康卡惠民应用创新服务。继金融社保卡后,预计居民健康卡将成为金融IC卡推广应用的下一个推力。

关键词一卡通金融IC卡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