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传统一卡通竞争激烈 校园APP已被盯上了

2014-07-30 09:46:02 来源:一卡通世界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 用“红海”来形容智能卡行业一点儿也不为过。由于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从事企业数量较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特别是传统的一卡通业务,诸如门禁卡、考勤卡、餐卡、公交卡等,已经有很多公司涉足。当新开普试图从校园一卡通向企事业以及城市领域拓展业务时,也面临着本来已经在这些领域耕耘多年企业的激烈竞争。而新开普这些年的业绩,也显示出“红海”之中竞争的激烈。新开普的营业净利润2008年至2010年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至2011年出现业绩拐点。

    【CPS中安网 cps.com.cn】 

  传统一卡通竞争激烈盯上了校园APP

  用“红海”来形容智能卡行业一点儿也不为过。由于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从事企业数量较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特别是传统的一卡通业务,诸如门禁卡、考勤卡、餐卡、公交卡等,已经有很多公司涉足。当新开普试图从校园一卡通向企事业以及城市领域拓展业务时,也面临着本来已经在这些领域耕耘多年企业的激烈竞争。

  而新开普这些年的业绩,也显示出“红海”之中竞争的激烈。新开普的营业净利润2008年至2010年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至2011年出现业绩拐点。

  转变:从一卡通到校园APP

  面对行业剧烈的同质化竞争,新开普在重新寻找定位的过程中,并没有急于开拓企事业以及城市领域的业务,反而开始了“逆袭”智慧校园。

  今年,新开普将在自己原有使用校园一卡通的高等院校中推出校园APP。学生可在自己的手机上安装下载新开普APP,注册包括身份证号、学生证号、班级姓名等信息。

  通过这个APP就可以得到全天候的互联网在线服务,诸如学校图书馆的图书情况、机房机位、学校餐厅饭卡充值等。

  APP也有类似即时通讯的聊天功能。老师也可通过APP,将考试时间、招聘信息等及时推送给学生。

  “当然,以后还可根据运行情况植入一些新的模块,如校园周围的商家信息等,方便刚刚入校的学生生活。”新开普董秘华梦阳说。

  对于校园APP,新开普董事长杨维国如是评价:“我们原来的一卡通都是学生在PC端用或者PC类的自助机上用,现在是在手机端APP上应用。虽然我们的产品没有发生变化,但是行业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原来学校是我的客户,未来学校的学生是我的客户。”

  客户属性发生变化后,新开普就可以在提供原有一卡通服务的基础上,延伸出数字化校园的、校园信息化领域的各种移动端增值服务,并且是可以对顾客进行精准定位的新型蓝海市场。

  扩张:投资“校园司令”拓展新业务

  除了依赖原有的校园一卡通客户来拓展新的校园APP市场,新开普还在积极通过并购的方式加快新业务的扩张。

  今年6月初,新开普以自有资金300万元,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投资上海微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5%,其中注册资本为17万元,剩余283万元计入微令信息资本公积。

  微令信息主要从事高校社区的移动互联网业务,主要产品线为“校园司令”。

  目前已经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在高校推广,已主要覆盖上海市的十多所高校。

  “相对于新开普熟稔一卡通业务,微令信息的团队对于APP的运作应该更加得心应手。”民生证券分析师尹沿技说,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公司在力争实现业务平台的转型,进而提升盈利能力。

  开拓:拓展“智慧社区”新领域

  除了“深耕”校园市场,在智慧城市产品方面,新开普基于一卡通的技术特点,开发出智能表与智慧社区应用,并已开始贡献利润。

  目前,智能化计量是国家节能环保的基础。只有通过智能表计量出消费规律后,才可以科学地制定差异化的价格政策,引导需求合理化,遏制浪费,实现节约。

  智能化计量中的气、电、水各种智能表的需求量非常巨大,每家一块,六到八年一换。杨维国表示,智能表是基于无线联网或基于载波联网的物联网终端,这都是新开普的强项,智能表产品和一卡通产品在关键技术上基本类同。

  在他看来,在已具备水电气热各种智能表数万套的生产销售能力后,配合门禁、车辆出入、社区消费等原有优势,新开普已经基本具备了智慧社区需求的打包销售能力。目前,他了解到,大型地产商对新开普打造的一个手机或一张卡,解决社区内所有消费与身份认证需求的智慧社区梦想很感兴趣。

  在国内除新开普外并没有提供类似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的企业,新开普在这方面又开拓了一个新的蓝海市场,订单也在不断增长。

  分析:蛋糕很大看你能不能吃得到

  平安证券分析师在对新开普的研报中指出,我国移动支付有望在2014年爆发,鉴于校园学生是高素质群体,对新事物接受能力以及消费能力较强,移动支付有望在校园领域率先获得大范围推广。

  新开普注重校园市场的开拓,2012年在高校中的市场渗透率已上升到22.54%,覆盖学生用户超过千万。

  在移动支付浪潮下,公司开发的新一代校园一卡通系统是学生日常消费的入口,公司可基于此唯一入口提供移动APP应用软件,并提供相关增值服务,使得学生的消费行为实现线下到线上的迁移,精准广告、流量分发、代销分成等是可靠的变现模式,公司借此成为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指日可待。

  对于智慧城市这样的大市场,即使是支付宝也不会放弃。

  今年6月,支付宝宣布“未来公交”计划,联手住建部发布了该计划的一期产品,它能让用户把随身的手机变成一张通行全国35个城市的公交卡。

  消息一出,不少分析人士将此解读为新开普的重大利空。然而,一位对新开普多次调研的分析师却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支付宝的介入反而会更快地推动移动支付市场的发展,市场足够大,支付宝的一卡通模式是一个,这样来看,支付宝其实是把蛋糕做大,因此这对新开普是增量,绝对是利好。

关键词一卡通门禁卡智能卡行业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