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编织科学监管电梯安全网

2014-03-27 15:51:3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霍一夫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预警技术是当前电梯安全监管物联网必须触及但又比较尖端的一个领域,目前一些电梯知名品牌制造厂也正在研究该课题,但是大多数电梯企业从电梯控制器内部入手,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并在技术上存在一定壁垒,加上全国电梯品牌众多,因此很难形成一套完整的标准。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中国质量报讯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某企业电梯有人员被困!”近日,在上海自贸区模拟电梯困人故障演练时,一套特种设备远程监控暨应急管理系统——ESS系统在困人故障发生30秒后,已经自动联系上了救援人员并与被困乘客进行了实时通话。

  把保险顾问单位引入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与风险管理,及特种设备远程监控暨应急管理系统,将在上海自贸区全面展开,并努力探索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方法。

  预警技术是当前电梯安全监管物联网必须触及但又比较尖端的一个领域,目前一些电梯知名品牌制造厂也正在研究该课题,但是大多数电梯企业从电梯控制器内部入手,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并在技术上存在一定壁垒,加上全国电梯品牌众多,因此很难形成一套完整的标准。

  由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控物联网标准制定及项目建设核心企业——深圳市兆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ESS电梯物联网远程安全管理系统,是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自主研发的电梯安全系统,能有效保障电梯的安全运行,为质量监督管理部门、物业公司、维保单位提供了一个信息化的监管平台。

  该系统采用非接触式传感技术,采集电梯运行中的异常信息并作综合分析预警,目前已经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上海自贸区“特种设备风险应急监管中心”由设备监控层、网络传输层、数据及应用层组成,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对电梯安全进行实时监控及数据采集,针对辖区内电梯实现实时运行监控,了解电梯运行状况,记录电梯运行实时数据。同时,实时警告困人指挥救援中心,并针对困人事故构建专门的指挥救援体系。

  该系统还有电梯等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记录,包括特种设备制造、设计、销售、安装、运行、维保、零部件更换、维修、改造、检验等全生命周期数据,使电梯等特种设备的使用做到全面了解、有据可循。

  据介绍,作为维系电梯正常使用的重要手段,该系统还可以针对目前全国电梯维保行业不够规范的情形,以信息化辅助记录、辅助监管、维保资质评定、维保技术专家库等多种形式,利用信息化物联网的优势以促进相关企业良性发展,从而达到尽可能减少安全事故的目标。该系统还可以对电梯等特种设备及相关企业资质建立评定体系,通过对特种设备风险应急监管中心监管数据的管理,针对相关设备构建质量等级评定体系,针对相关企业构建信用资质评级体系,从侧面促进优秀企业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电梯预警技术非接触式传感技术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